阿木

与其抱怨,不如努力。

蠟燭,城市裡的燈光明亮閃耀,還有誰會記得你燃燒光亮?

小時候住在鄉下,家裡偶而會斷電,所以蠟燭是不常用,但卻是抽屜裡用來預防停電的必備生活用品。那時候的蠟燭,在家裡就近的小賣部就能買得到。一般是用牛皮紙捲著的一綑賣。小時候一沒電,就會覺得很開心,因為可以燭光形成的倒影特別大,可以用小小的雙手做出不同形狀的動物來,彷彿進入了另一個世界,一切都好奇妙。家裡最多裝藥的空瓶子,往裡頭一裝水,簡單方便的燭台就形成了。然後每人一根蠟燭,然後每個人又在蠟燭下做著屬於自己的事情。而我,除了喜歡玩倒影,還喜歡把滴出來的蠟用牙籤撬出來再放回蠟燭裡。

長大後,命運將我推向一個又一個不同的大城市。家裡的線路也越來越穩定了,以前的小賣部有也換了很多代了,我似乎也無暇去理會小賣部裡是否還賣著那一綑一綑的白色蠟燭。但是,不變的是,蠟燭依然是我的生活必需品。開心、低落、浪漫、孤獨,點燃蠟燭,都有一種充滿希望的感覺。它僅憑著那點人們不以為然的光亮,就可以把全世界照亮。

“夜深時,有沒有人為你點上一盞燈”。

“念念不忘,必有迴響。留一口氣,點一盞燈,有燈,就有人。”

有時候,這盞燈,為自己而點,有時候,這盞燈,為別人而點。

“看著一明一滅的小火焰,在淡淡的香氣裡,我竟然忘記了時間。
請讓我為你,點一盞只屬於你的燈。”

“浴室裡的燈壞了,你等下回來點個蠟燭洗澡吧。”

現在的人活得過於形式主義。以為插插花、點點蠟燭、曬曬名牌,生活就會變得有品味。其實不然,如果花是隨便搭配的花、蠟燭是聞起來嗆鼻的香精蠟燭、名牌是滿街滿巷都背著的款式的話。

精緻的生活不應該是形式上的奢侈。而真正的奢侈就好比隨意搭配的花能讓別人讚許,蠟燭所用的椰子殼是人手打磨的獨一無二的,裡面的蠟不是一般的石蠟,而是爸爸辛苦養蜂得來的,融化的蠟燭,還可以保養肌膚,蠟燭飄出來的香氣不是濃郁而咄咄逼人的,而是偶爾隨風飄來的特調的帶有治癒性的淡淡清香。真正的品位,哪是單靠名牌可以突顯出來的。名牌再怎麼貴,花錢就能買到,而品味就複雜得多了,它綜合了時間、審美、世界觀,興許還有夾雜了那麼一丁點的天賦。

真正的奢侈不是凡塵間的物質體現,而是一顆感知力強的心。就像,點燃蠟燭,就如打開潘朵拉盒子一般的驚喜。

上一篇 下一篇
评论(3)
热度(9)
©阿木 | Powered by LOFTER